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高鐵必須要有一地兩檢?


1. 理論上,高鐵是必須要有一地兩檢的。如果從西九出發的旅客都要在深圳下車,然後再上車才能前往各地,高鐵的優勢就會消失。但是,理論歸理論,實際又如何?我們一起看看數據吧。

2. 按照政府自己的推算,原來高鐵有 66% 的旅客的目的地是深圳。對啊,所謂高鐵,主要提供的其實是深圳和香港之間的城際服務。對於這些旅客來說,他們本來就會在深圳落車,因為深圳就是他們的目的地。就算沒有一地兩檢,他們也不用因此而落多一次車。

3. 另外有一些旅客的目的地是廣州和東莞。他們的問題不難解決。只要在東莞虎門和廣州南站設置入境設施,旅客便不用在深圳落車過關。

4. 至於前往中國各地的旅客,我們固然很難要求每個城市為香港設立獨立的高鐵口岸,而香港和這些城市之間的客量也不足以設立點對點的跨境高鐵服務。但反過來說,正正因為客量有限,也說明了就算做不到一地兩檢,真正受到影響的旅客其實也不多。

5. 再者,深圳市內的軌道設計是這樣的:深圳北站往北走通向廣州南站;深圳北站往南走則分岔開兩條線,一條經福田通往香港,另一條經潮汕、廈門、福州、溫州、杭州至上海。這個配置決定了一點:來自這些地方的列車,本來就不會以香港為終點站;而從香港出發去這些地方的旅客,無論有沒有一地兩檢,本來就要在深圳北站落車和轉車。*

6. 真正受到影響的旅客,是由香港出發前往武漢方向、桂林方向或南寧方向的旅客。沒有一地兩檢,來自這些地方的列車就只好以深圳為終點站,不能直達香港,而香港旅客都要在深圳過關和轉車。問題是:就算按政府的估計,香港每天往來這些目的地的旅客只有數千人,我們是否要為了這數千人要轉車的麻煩,而要在香港推行一個極受爭議的一地兩檢方案?

7. 結論:從數據去看,我找不到高鐵必須要有一地兩檢的理由

----
* 有網友指出高鐵列車是兩頭牽引的,來往潮汕方向的列車可以在深圳北站的站內調頭,便能同車接駁香港。這理論上可行,實際上站內調頭需要整備時間(座位要調轉方向,這時候乘客同樣都要下車到月台等候)。以桂林北站為例,站內調頭的列車都要15至20分鐘的整備時間,這樣從一地兩調節省下來的時間都失去了,不值得。再者,深圳北站是否願意每列來往潮汕方向的列車也要花人手去做站內調頭,也是一個疑問。


December 1,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