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香港警察月薪一覽


警民關係差,大家也開始關心警察的生活問題,於是我找了一點資料,也順帶說一說感想:

1. 警察的工資比一般人高,當然警察的工作也比一般人危險,這點可以理解。
2. 警察既然收取專業職位水平的工資,市民期望他們也以專業的水平執法,這點也可以理解。
3. 專業地執法,我想有兩個方面。第一,是執法的時候要守法。第二,是面對不合情理的命令時要懂得有所進退。正如德國統一後對柏林圍牆士兵的審判所述:你的確要按照命令開槍,但你可以選擇射不中。
4. 警察執法,不止於一時。斷送了警察專業的形象,運動過後的日常警察執法也會出問題,無論理據如何的充分也可能很難得到市民的信任,工作事倍功半。這種成本,恐怕要整個社會來付出。
5. 如果警察真的因為是次運動感到身心疲累,記得要爭取成立工會權利,維護自身權益,方為解決問題的正途。

另,留言處有人說「不喜歡警察就以後不要打999」,我實在想不通這個邏輯是從何而來⋯⋯難道不滿港鐵故障就以後不搭港鐵,不滿公立醫院排期慢就以後不去公立醫院?這些可都是公營服務啊。現在只是提出警察要專業,好像沒有人要求不要有警察啊⋯⋯


October 19,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