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新一代上位難?


25 歲到 35 歲正是一般人事業起步的時候,也是一般香港人結婚買樓的時候。有研究指出,在 1973 年或之前出生的香港大學畢業生,他們的 25 歲到 35 歲過得比 1974 年或以後的輕易得多。在他們最當打的年紀,並沒有遇上今天香港所出現的人工不升,樓價卻狂升的現象。計算樓價後,今天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在 25 歲到 35 歲期間的收入原來是下跌的。上一代人往往投訴新一代人不能吃苦,其實他們或許根本不知道新一代人面對的環境是如何不同。

資料來自《明報》報道〈年輕人收入難追樓價 社會撕裂〉
http://goo.gl/aIYvwV

8月5日 17:40 Edit 1
有網友認為把過去和近年的大學畢業生比較並不恰當,因為九十年代前的大學畢業生明顯較少。我同意這個觀察,但也想指出問題不僅僅在於收入增長減少,而是出現了負數。無論任何情況之下,一代輕人踏入三十歲的時候,收入卻反而減少了,這不可能被理解為「正常情況」的。三十而立,當一代年輕人感到失望,整個社會不能置之不理。

另,立場新聞轉載了原報告全文:
https://goo.gl/neRhUu

8月6日 9:00 edit 2
趙永佳對研究方法和結論作了一點補充,值得一看: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50806-opinion-youth/


August 4,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