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地理挑戰:如何最短時間去晒18區?


和各位玩一個小遊戲,沖喜一下,放鬆一下。

這個遊戲只得一個目的:設計出一個用最短時間去晒全港18區的方法。

遊戲規則如下:
1) 只可以使用集體運輸工具
2) 一定要踏足,路過不算,要落車(鐵路可以不用出閘)
3) 要計轉車和等車時間,以當時班次時間上限為準
4) 假設星期一中午十二時正出發,在任何一個區出發也可以

以下是我想到的答案。誰想到其他答案的也歡迎貼上來,最快者可獲隱形獎杯一座。

————

我的答案:

1) 起點為兆康(屯門),乘西鐵綫,經天水圍(元朗),荃灣西(荃灣),到南昌(深水埗)轉東涌綫
2) 乘東涌綫到東涌(離島),坐回頭車,經荔景(葵青),九龍(油尖旺),到香港(中西區)
3) 轉至中環站乘港島綫到堅尼地城,出站乘小巴至瑪麗醫院(南區),乘回頭車至堅尼地城
4) 乘港島綫,經灣仔(灣仔)到北角(東區)轉將軍澳綫
5) 乘將軍澳綫到調景嶺(西貢),轉觀塘綫
6) 乘觀塘綫,經觀塘(觀塘),黃大仙(黃大仙),到九龍塘(九龍城)轉東鐵綫
7) 乘東鐵綫,經沙田(沙田),大埔墟(大埔),到粉嶺(北區)為終點

————

遊戲討論:
1) 這個遊戲是一種traveling salesman problem。話說我的碩士論文和這個還有點關係,如果我們把所有參數放進電腦的話,可以用程序找出最好的答案。不過我上面的答案是「憑感覺」想出來的,歡迎大家提出不同的答案挑戰。
2) 這個遊戲的概念來自美國同類遊戲,問題是如何用最短時間開車去晒美國本土四十八個州。我想來個香港版,但我覺得開車不如集體運輸好玩。再過份一點的,可以是「只用巴士」版,相信會難玩很多倍⋯⋯
3) 回到我的答案,你可以說香港的十八區有四個「角」,分別是屯門、北區、離島和南區。要完全不走回頭路的話,起點和終點應設在東涌和南區,然後北區和新界西可以用小巴連起來。但我懷疑計算出閘,去小巴站,等車⋯⋯的時間之後,這個方法花的時間可能比在東涌和南區走回頭路更久,所以選擇了我現在的答案。但我承認我沒認真算過。
4) 東涌似乎是離島區的唯一選擇。有建議可以在香港仔駁船去南丫島,但航班不一定就得到。欣澳站其實是屬於荃灣區的,迪士尼站也是,要到迪士尼門口才算離島區。
5) 我的玩法是鐵路為主,因為同一架車到站下車再上車,都可以算去過,沒有犯規。而且鐵路班次多,不怕等車,轉車也快(美孚站和香港站例外)。
6) 瑪麗醫院是我想到去南區最容易的方法,因為近而且小巴班次多。我想過經香港仔隧道,但車程相對來說其實也有點遠,而且會塞車。同樣的,這只是我的感覺,真實情況要南區人回答。
7) 我覺得這可發展成一個真人版的遊戲⋯⋯哈哈!


March 17,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