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勝負未定 立即拉票


1. 今屆立會選戰已到最後一星期,每天看著民調上上落落,很容易會忘記一個事實:有很多選民還未決定投票給誰。按港大民研的票站調查,2008年有33%的選民要到了最後一週才決定,而這數字到了2012年更上升至41%。在選戰越來越碎片化的今天,可想像遊離票也會越來越多。這代表了兩點:1) 還未是時候談棄保,以及 2) 還有很多人有待被說服。

2. 未是時候談棄保,是因為各候選人拿到遊離票的能力是不一樣的。以新東為例,上屆得票當中來自最後一天才決定的選民的比例,湯家驊和張超雄分別是 25% 和 21%,而梁國雄和劉慧卿的則是 11% 和 9% 。如果單看民調,湯家驊和張超雄的得票就會被低估。若以此作配票決定,很容易會出現配錯票的問題,而最危險的情況是該救的沒救。

3. 但我今次主要想談的是第二點:還有很多人尚待說服。很不幸,社交媒體是很善於自製回音室的。你自己的臉書上看見群情激憤,但你朋友的臉書上可能什麼都沒有,還是如常的飲食旅遊和BB照片。你不去 tag 一下他們的名字,就算他們是你的網上「朋友」,也不代表他們會見得到你的拉票呼籲。

4. 所以,我有一個很老土的建議:請大家也在臉書上寫幾句為什麼你支持你的候選人,然後 tag 幾位你的朋友,讓他們知道,並鼓勵他們也寫一下。你也可以按議題來寫,例如你很重視社福問題的,那麼你就寫一下為什麼,再 tag 幾個社工朋友;又或者可以寫教育問題,然後 tag 幾個教師朋友。選舉,本來的功能就是民主自決的體現。公開的討論是民主的基石,我們應該回到這個理想。

5. 線上之餘,也別忘記線下。選舉日和父母飲茶,向他們推介你的候選人(或最少請他們投一個不要太糟糕的),還有去老人中心看看你的祖父祖母(順便監察他們有沒有被指使投票),這些都要身體力行。還有很多很多可以通過人際網絡去做的事,已有其他朋友談過,不重複了。

6. 最後,如果你自己也是「未決定」的一員,我誠心希望你可以珍惜你的機會。香港人的選舉權在今屆立法會選舉明顯地被打壓,如果還不去投票的話,誰知道下屆會變成什麼樣子。至於你的選擇,我希望你可以想想以下三點。

首先,你明白你的候選人要爭取什麼嗎?選舉文宣從來不會有人說反話,大家都話爭民主,大家都話要抱打不平,但具體的方案是什麼呢?要測驗這一點,我想最基本的一個問題,就是你覺得你能否明白他們的方案到底是要做什麼。

第二,你相信你的候選人是最合適推動這些方案的人選嗎?好的策略,還要有好的執行者,否則好事可以變壞事。如何判斷個別的候選人是否合適,沒有什麼統一的標準,我認為可信的你可以認為是「鬼」,反過來也一樣。但我認為投票前有想過這個問題,也算是對自己負責。

最後,你得問問你自己,到了九月五日早上,當新聞宣佈某位候選人落選了,你會感到可惜嗎?如果有這樣的一個候選人,讓你覺得如果立法會少了他或她是不能彌補的話,恭喜,你找到你的選擇了。現在你要做的事,就是告訴別人你的選擇,讓更多人來參與民主。

7. 香港是屬於大家的,我們每人都有一票。最後一星期,還有很多人未被說服。讓我們一起主動參與,通過說服我們的家人和朋友去投票,來向世人證明一個簡單的道理:香港人,值得有民主選舉。

候選人名單及政綱:
http://www.elections.gov.hk/legco2016/chi/intro_to_can.html


August 28,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