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問山有幾高


新年快樂!過年放假,天氣好,最好去行山。香港地方雖不大,山卻十分多,是愛好行山朋友的天堂。

相對於鄰近地區,香港的山算不算很高呢?如果要和中國比較的話,一定落後,畢竟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8844m)就位於中國和尼泊爾的邊境。就算逐個省去計,香港的排名也要數到30位以外,在香港以下的只有江蘇(625m)、澳門(172m)和上海(98m)。

排除開中國的話,東亞地區以台灣玉山(3952m)最高,比日本最高的富士山(3776m)還要高一點點。要說到東南亞的話,因為不少國家處於火山帶,造山運動十分活躍,例如馬來西亞(4095m)和印尼(4884m)的最高峰都十分之高。順帶一提,南韓的最高峰並不在本土,而在濟州島上,也是個火山。

我順道找了一些地方做比較,例如澳洲(1950m)和英國(1345m),其最高峰相對於東亞和東南亞來說稱不上是十分之高。事實上,香港的大帽山比很多歐洲國家如比利時、荷蘭等地的最高峰都要高。

當然,要說矮,還得說新加坡,最高點嚴格來說不可以叫做一個山,只有164米。新加坡地勢平坦,所以面積雖然比香港細很多,但感覺卻比香港寬廣很多呢。

最後,說回行山,高不是重點,最重要是景色多變。八仙嶺只得500到600多米,在香港也不算高。但論氣勢磅礴,我比較偏心,覺得簡直是世界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