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標準工時:兩種諮詢


1. 由香港政府成立的標準工時委員會是日宣佈展開第二階段諮詢。勞工團體不滿訂立標準工時已是全民共識,為何仍要諮詢完又諮詢,決定杯葛。無獨有偶,美國勞工部最近建議更新標準工時規定,預計今年夏天生效。

2. 香港的諮詢文件建議包括以立法方式規定以書面僱傭合約訂明工時安排,以及者探討其他措施保障基層僱員,也不排除不推行任何措施,但建議推行其他工時政策,例如按行業需要,制訂自願性指引。這些建議都和勞工團體要求全面的加班補貼保障,差天共地。

3. 那麼美國的建議又是怎樣的呢?美國勞工部剛剛在上月建議年薪 50,440 美元以下(約月薪 32,600 港元)的員工,於每周工作 40 小時以上時,須以時薪 150% 補加班費。這個數字是以全職薪金的第四十百分位數 (percentile)來計算,比現行的 23,660 美元大幅度增加,可讓大量勞工階層受惠。不止於基層僱員,即使一般白領階層甚至經理級的員工,只要年薪在上限以內,也可以受到保障。詳情可見 https://www.dol.gov/featured/overtime 。

4. 美國的勞工保障相對於歐洲來說其實很落後。但連美國的勞工保障都要比香港要好的時候,我們要問問這到底是競爭力的問題,還是資本剝削的問題了。

5. 下星期一是勞動節補假,剛好也是選民登記截止日期。法例雖然改不了,但甚麼政黨出賣工人,我們都是方丈,約定大家一齊找數!


April 25,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