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Google 眼中的香港18區


1. 這是一個外國常玩的遊戲,就是試試 Google 的 Autocomplete 會聯想到什麼出來。因為 Google 會把最常見的查詢排首位,所以或多或少也反映出網民對每一個區的看法。研究方法很簡單,就是打地區名字,隔一個空格,後面彈出來的東西就是了(我試過不隔空格,得出的一般是地名,例如大埔海濱公園)。我用 Google 時沒有登錄,也開啟了「私密」功能,理論上聯想結果與我個人的搜尋習慣無關。

2. 我排除了兩個結果:「英文」和「區議會」。有些地方例如油尖旺和南區,本身很少在「區議會」的層面外被當作是一個地名,所以首要聯想到「區議會」這三個字;至於「英文」二字估計是很多網友想查該區的英文名字是什麼。這兩個結果太沒趣,不說了。

3. 我發現最常見的聯想,是「美食」二字,而出現這兩個字的地方都是香港的美食大本營。另一種聯想則是和旅遊相關的,例如黃大仙就是求籤,西貢就是行山。還有就是沙田的 UA 戲院,和觀塘的 APM 商場。香港人都愛吃喝玩樂啊。

4. 屯門的聯想是澳門,我想是找渡輪服務吧?這是搜地名很常見的結果,例如上水的聯想是元朗,天水圍的聯想是機場,香港仔的聯想是長洲,中環的聯想也是長洲。似乎大家要用 Google 的另一大理由,是不熟路。

5. 有幾個區的聯想是「中學」。這幾個區的名字本身都是不日常地名,行政性質比較強,最主要的作用恐怕就是校網。

6. 東區的聯想是台北,因為台北有個東區;南區的聯想是左岸,我本來以為和香港無關,查一下才知道是位於鴨脷洲的樓盤。長知識了⋯⋯

7. 最後要說的是深水埗,聯想是明哥。嘩,明哥,你在網民心目中是深水埗的代表!勁啊!


April 27,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