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點解香港地鐵迫過人


1. 近日地鐵縱火案,讓市民再次關注香港地鐵擠迫的問題。早前港鐵已經承認,大多數線路繁忙時段的載客量已是百分之一百。相對於世界其他大城市來說,香港的地鐵路線和車站是否本來就太少,才使得大家被迫擠在同一條線上面,然後互相批鬥爭座位呢?

2. 我嘗試把香港和紐約地鐵線路最密集的地區做一個對比,發現香港的鐵路服務的密度似乎差很遠。

3. 香港最密集的地區是九龍彌敦道沿線。由奧運站到旺角東站,一點五公里之間共有6條線路。從油麻地廟街開始劃一個大約一公里的範圍,合共有7個車站。這應該是香港鐵路服務最密集的區域了。

4. 相對來說,在紐約曼克頓中城區,同樣範圍我們可找到19條線路,20個車站。以時報廣場站為例,就有1,2,3,7,N,Q,R,S,W合共9條路線。紐約地鐵之所以有這麼多的線路,是因為有分快車和慢車,很多時候同一路段會有三條或四條路軌,以供快車飛站之用。很不幸,香港興建地鐵的時候,並沒有這個遠見。有時我也會幻想,如果香港也有「區間快速」的話會怎樣。例如新界北出市區,如果可以飛晒沙田四個站就好了。

5. 整體比較的話,香港人口730萬,有93個地鐵站,平均每78,480人一個地鐵站。紐約人口855萬,有422個地鐵站,平均20,262人一個地鐵站。環顧世界,倫敦、首爾、東京、上海等大城市,每個城市都有200到300個地鐵站。香港的地鐵網絡應有完善的空間。

6. 當然,香港地鐵比紐約地鐵在很多方面都要好很多。最起碼乾淨,準時,星期六日不休息。

7. 展望將來,恐怕要到了沙中線過海,和港島北線通車,現有的擠迫情況才有可能改善一點。東鐵呢?政府還要大力發展新界北新市鎮,我真的想叫那些官員來試試早上繁忙時間搭東鐵,過了太和站已經上不了車了,怎可能增加負荷呢?

8. 近年香港有不少基建被批為大白象,沒有需求的跨境基建就快馬加鞭,同時卻有許多本地鐵路線有待完成。想想香港人每天花在等車的時間,不也已是極大的經濟損失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