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香港人識得講乜話?


1. 繼續2016中期人口普查系列,這次和大家討論香港人講乜話。人口普查會統計香港五歲及以上有語言能力的人的慣用語言和其他語言。為方便起見,圖中所示的是兩者的總和。下面的討論在有需要時會分開處理。

2. 首先是廣州話,很多人都擔心廣州話的地位不保,事實是否這樣?數據上我們看到廣州話仍然是香港最普遍的語言,全香港只有 5.4% 的人不會說。過去 15 年來,這個數字增加了 1.5% 。不過如果只計算慣用語言的話,廣州話作為慣用語言的比例則只下降了 0.3%,似乎和坊間印象有點不一樣。

3. 那麼有什麼語言在近年來是明顯流行起上來的呢?普通話在過去15年增加了14.5%,看起來好像是高速增長。不過仔細看一下,當中13.4%的增長都是在作為其他語言的類別。作為慣用語言的話,只是增加了1%。我想這1%很有可能是來自內地的人口,例如內地生和港漂。當然,香港七百多萬人,只是1%也已經是7萬人了,如果集中在某幾個社區出現也會很讓人感覺得到的。至於普遍懂得普通話的人多了,我猜是中小學教育的功勞吧。正如英語在同期也增加了10.2%,相信也是教育普及的結果,而不是外國人忽然多了很多。

4. 香港真正面臨危機的語言,是客家話、潮州話和上海話。香港人本來就是來自中國五湖四海的人,語言文化十分豐富。去新界村屋和離島訪問老人家,冇兩句客家話、蜑家話旁身真係唔掂。這些本土香港文化,極待救援。

5. 福建話的數字過去十年持續上升。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為什麼?

6. 印尼語和菲律賓語的上升,應該是輸入外藉家庭傭工所致,也和族裔的數字敏合。奇怪的是統計沒有南亞少數族裔語言,儘管南亞裔的人口過去十多年來也有數以萬計的增長。

7. 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香港懂得日語的人正在不斷增加。不過查看族裔的數字,在香港生活的日本人卻在不斷減少中。換言之,這十多年來香港有越來越多人在學日語。也對啊,每年去幾次日本旅行,不懂得說日語太不方便了。

8. 順帶一提,人口普查並無包括香港人是否流利講假話、廢話,以及風涼話的數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