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炸彈之母」威力僅次核彈 ?


美軍於阿富汗出動「炸彈之母」攻擊目標,是首度於戰場上使用這種非核彈當中威力最強的炸彈。這炸彈的名字聽起來很恐怖,實際上的威力有多大呢?普遍的標準的「爆炸當量」,或 TNT Equivalent 。所謂「炸彈之母」的名稱是 GBU-43/B,等於 11 噸 TNT 。而 1945 年在廣島投放的原子彈,等於 15,000  TNT 。

要和原子彈比較,因為有本地媒體都把「炸彈之母」稱為「威力僅次核彈」,包括立場新聞香港01。兩者相差超過一千倍也可以算是「僅次」,聽起來未免有點怪。 VOX 對此有跟進討論:"Some overexcited coverage has even compared this bomb to a nuclear weapon, which nuclear experts think is completely absurd."

(Okay, 是有一些叫做 Tactical Nuclear Weapon, 威力相對低很多很多。但作為傳媒,提到核武,可基本假定讀者的聯想都是戰略核武吧。再者,廣島原子彈已是最舊的款式, Trident II 的 W88 可是 475 kt TNT 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